【国基金申报】华东理工大学关于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有关事项的通告
发布人:罗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动态浏览次数:659

各学院领导、各位老师: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为了确保此次申报能高效、有序、顺利地进行,我校今年仍采取校、院二级管理制度,各学院科研秘书负责本学院的基金申报形式审查工作,审核无误后统一上报科研院。(注:教师个人、科研秘书须做好形式审查工作)。现将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请各学院有关领导,各学院科研秘书组织各单位教师进行申报。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指南网上已发布。请有意申报2022年项目的老师仔细阅读指南以及相关条例。

申报指南: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7/

深化改革举措(新)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9/

申请规定(含限项规定):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00/

申请代码: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66/ 


各类别项目指南(请仔细阅读各学部要求)

科学部资助领域和注意事项: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01/

面上项目: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40/

青年基金: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41/

重点项目: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43/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52/

优秀青年基金: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54/

杰出青年基金: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56/

创新研究群体: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58/

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62/info82965.htm

联合基金: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64/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61/

基础科学中心: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159/

 

经费预算及代码(申报前请仔细阅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各种类型项目的管理办法、财务规定详见: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75/info81899.htm

 

2022年各类型项目申请书一律采用在线方式撰写。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均应当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或主要参与者获得过项目资助的,应当在申请书中说明,否则按不端行为处理,从未申请过ISIS用户名的申请人请向学院科研秘书索取用户名和密码,告知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学院、邮箱、职称。

另请特别注意2022年新变化:1、主要参与者不再列入学生;2.主要参与者简历在线规范填写(申请人在系统中邀请)--建议申请人提前向参与人发出邀请,请他填写简历,以免影响申报。

申请前请仔细阅读《项目申请用户手册》,帮助申请人完善个人及参与人信息(附件1:如何填报申请书)。

 

我校集中受理基金项目申报具体时间安排如下,请各位老师注意:


2022125日—26

有意申报优青、杰青、重点项目的教师将申请书初稿(务必是基金委系统生成的PDF草稿版本,含个人简历的)发送至科研院nsfc@ecust.edu.cn。科研院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阅,给出评阅意见。

 

202221日—310

各学院组织学术委员会评审组对本学院的基金项目(特别是面上、青年)进行评阅建议,给出评阅意见,老师完善各自申请书。


2022311日—314日(申请书形式审查阶段)

所有类别项目须在线提交申请书形式审查版本,各科研秘书对本学院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有形式审查问题的退回,如需修改请联系学院科研秘书退回。

 

2022315日—316日(正式提交最终版)

特别注意:

青年、面上项目截止时间为316日12:00

其他类别项目截止日期为317日12:00

 

所有类别项目必须在截止时间内提交最终版申请书(含附件),无需提交纸质申请书。


    基金委所有项目采用在线申报,系统届时非常繁忙,为了不影响我校本年度申报,请各位老师注意时间结点,按照以上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准备申报材料,逾期递交的申报材料科研院不予受理。    

    请各学院领导和科研秘书配合科研院工作,根据科研院受理工作的时间安排,顺利、有序地完成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涉及动物伦理实验的项目,需在附件中上传伦理委员会批文。请相关项目申请人在科研院网站下载专区(https://kjc.ecust.edu.cn/8289/list.htm)下载《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动物伦理审查申请书》、《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伦理审查批准函》,填写及学院审核后至科研院(研究生楼1005室,64252925)吴楠老师处办理批文登记及用章事宜。

 


附:

申请新变化

 2022 年,申请人填写主要参与者时不再列入学生,只需将参与项目的学生人数填入总人数统计表中。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信息采用与申请人相同的在线方式采集。申请人应当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 PDF 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个人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


一、关于合作研究协议

1、合作研究双方应当在计划书提交之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或合同),并在预算说明书中对合作研究外拨资金进行单独说明(可规定分配比例)。合作研究协议(或合同)无需提交,留在依托单位存档备查。

注意:我校申报定额补助类项目,如指南无特别要求,可批准后再签订合作协议。

2、合作研究的申请人和合作方主要参与者应当根据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分别编制预算(简称分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由申请人汇总编报预算(简称总预算)。特别注意:定额补助式资助项目的分预算无需提交,留在依托单位存档备查。成本补偿式资助项目的分预算作为总预算附件提交给基金委。

3、经双方协商约定不外拨资金的合作研究可以不签订合作协议、不分别编制预算,并在预算说明书中予以明确。

 

二、限项规定

1. 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的项目合计限为2项。

2. 2022年结题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3.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参与的2019()以前批准资助的项目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2020()以后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批准(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项目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

4. 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的同一组织间协议框架下的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合计限1项。

5.申请时不限项的项目包括:基础科学中心、杰青、优青、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三、人才计划项目互斥规定

杰青/优青项目面向全球申请(含外籍非华裔),不设国籍限制,但申请人必须“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并“保证资助期内每年在依托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在9个月以上”。

  

(一)杰青项目

1.2022年,根据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获得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任何一类且在支持期内的,不得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经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无需编制项目预算,每项资助经费为400万(数学和管理科学每项为280万)。

(二)优青项目

1.2022年,根据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获得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任何一类且在支持期内的,以及获得上一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任何一类支持的,不得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经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无需编制项目预算,每项资助经费为200万。


四、申请须知

1、非全职聘用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科学基金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如实填写在该依托单位的聘任岗位、聘任期限和每年在该依托单位的工作时间。

2、预算编报要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所有预算支出科目,支出项目和支出标准都应该符合上述三个基本原则。包干制项目无需填写预算。预算制项目在计划书填报阶段,项目预算表中直接经费各科目金额原则上不应超过申请书各科目金额,因此请申请人必须认真填报申请书预算。

3、博士后获资助后不得变更依托单位。

4、申请人应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同时还应对所有参与人的信息真实性负责。应准确填写学位信息、职称信息、个人履历及研究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姓名,不得错填漏填。

5、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在填写论文、专利和奖励等研究成果时,应当规范列出成果所有作者署名,准确标注,不得篡改作者顺序。

6、项目申请涉及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生物安全如病原微生物研究、人类遗传资源研究、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等、信息安全等)的相关问题,申请人应当按照相关科学部要求提供相应附件材料(扫描上传)。


附件1:如何填报项目申请书如何填报项目申请(2022版本).pdf

附件2:各类项目撰写提纲和要求各类型项目申报撰写提纲.rar

附件3:合作协议(立项后签定即可)华东理工大学自然科学基金合作协议(2022版).doc

附件4:2022年指南申请须知(含限项规定)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规定(1).pdf

附件5:预算制项目预算编制说明项目申请书预算表编制说明2022.docx


科研院联系人:罗妍  64252413  nsfc@ec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