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禾院士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专业第一课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30   动态浏览次数:61

        9月27日晚,在同学们的期盼和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田禾教授在奉贤校区为化学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专业导论第一课“精准与动态化学——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化学改变人们活着或死去的方式”田禾以这一论题切入,带领同学们感悟化学对人类带来的深远影响,激发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田禾将PET-CT在临床检查中使用的荧光成像剂18F-FDG比喻为肿瘤的“食物”,形象生动的解释了化学分子对肿瘤的标记过程。田禾强调,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要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用简单的方法,做有用的工程。正所谓“大道至简”,是科研人不懈追求的方向。此外,还要以积极的态度开展化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融会贯通地运用化学知识。并且以非共价键、动态化学键和机械互锁作用之间的交叉联合为例,在学术研究中汲取三者优点,创造性的把硫辛酸、胶黏剂和金属离子相结合,构建了兼具高杨氏模量、高机械延展性、室温自修复、可重复加工回收性等性能的超分子聚合物材料。这项创新推动了对聚合物性能改善的理解,具有重要的工业推广意义,为“闭环式”可回收材料带来思考。田禾表示,化学键的巧妙结合,不仅可以产生艺术的效果,也为人类生活带来美好福音。化学学科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科研过程中要牢记精益求精,追求化学初心。

        授课中,田禾以“精细化工概论”为出发,提出了基于“面向资源与高附加值的贯通性系统化学”的再思考。结合近期《科学》杂志发表的甲醇到淀粉的人工路线ASAP(Artificial Starch Anabolic Pathway),他阐述了ASAP的成功构建,为推进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奠定关键技术基础。紧接着,田禾介绍了未来绿色化学准则与未来绿色材料,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综合平衡发展之中,实现未来的精细化工产业效益最大化。田禾巧妙地举出从埃及金字塔的独特视角到卢浮宫的创意灵感的例子,以此类比化学学习中需要善于观察、灵活学习,鼓励同学们多去发现,多去创造。

        课后,就怎样培养创新思维、如何参与科学研究等同学们热切关注的问题,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向田禾提问。他为同学们做出了细致的回答,建议同学们应先筑牢基础理论知识、练就过硬实验技能、经常进行交流学习,为今后的奇思妙想提供思路。同时他鼓励同学们,现在可以做的,要做的更好;现在不可以做的,要努力去做。并希望同学们认识自然的本质,积极的探索化学领域的奥秘,不要太在意失败,要经得起失败的打击,每一次失败都是成功的催化剂。

        田禾以风趣幽默又不失学术严谨的语言,以饱含关怀又贴近学生发展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授了专业概论。他始终强调,化学人一直在路上,化学学科的发展犹如一本厚重的小说,我们刚完成连字成词的阶段,还有漫长的“遣词造句,连句成篇”需要诸位同学接续奋斗。最后,田禾院士寄语同学们要牢记深度学习,注重源头创新。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0929/c7a16033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