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技术成果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动态浏览次数:10

    2月20日,中国科协召开2023“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一年一度的“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在会上发布。我校杨强、汪华林教授团队“海上油田生产水绿色高效资源化处理新技术”成果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这是我校牵头的科研成果首次入选该榜单,成为本年度该领域25个上榜绿色低碳技术之一。

    “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是中国科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推进“科创中国”建设走向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面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六大领域产业需求,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先进科研成果,并通过两轮综合评议遴选出具有开创性突破,可转移、转化、交易的先导技术成果。该榜单的技术成果代表了相关领域前沿水平,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

图片说明:“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绿色低碳领域(部分)

    本技术成果围绕海上油田产能深度挖潜过程中生产水高效低碳处理这一瓶颈性难题,基于海上油田尤其是重质油田复杂水质特点,在分离机理上形成了物理法为核心的处理新范式,并在渤海亿吨级重质稠油油田秦皇岛32-6油田建成了最高处理能力24000m3/d的工程装置,以单级技术装备取代传统“斜板-气浮”两级设备,占地面积缩减80%,吨水碳减排90%,使油田在空间紧凑、承重受限等苛刻条件下的绿色稳产、增产成为现实。

    技术成果的成功应用为推动海洋油气开采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海上油田尤其是进入开采中后期的海上重质油田提产延寿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可为我国海上油田的新平台建设、开采中后期平台的提液增产提供全新的技术选择。

  图片说明:海上油田生产水绿色高效资源化处理新技术在秦皇岛32-6油田的应用


新闻来源:华理新闻网

新闻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3/0301/c18a17099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