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材料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4   动态浏览次数:134

2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启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该项目由华东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苏州大学陈红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江朝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学部副主任潘庆、交叉科学部三处处长杜全生、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流动项目主任段玉萍和程智刚,我校副校长朱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昌胜院士,项目组骨干姜保国院士、聂广军研究员、陈良怡教授、席建忠教授,以及牵头单位我校科研院院长赵黎明、副院长贾云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以及各课题组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黎明主持。

朱为宏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基金委和专家组对项目的关心指导。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启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实施“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项目组责任光荣,使命重大。华东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将加强对该项目的过程管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切实保障条件,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同时,学校将以项目的承担和实施为契机,加强有组织科研,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生物医学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潘庆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交叉学部提出了对本项目的定位要求,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和项目承担单位借项目承担和实施机会,致力突破科学前沿,提升抗衰老领域科技创新水平,产出若干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抢占全球抗骨衰老的制高点和发展先机,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健康发展。

程和平院士作为本次会议专家组组长主持了项目启动会。刘昌胜院士围绕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近期研究成果、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和近期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原创性强,任务聚焦,实施计划具体合理,设置的管理方法规范,实施方案可行,并就项目具体执行计划、课题间交流、牵头单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最后,刘昌胜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他表示,项目组将加快部署,进一步聚焦和细化各课题方案,积极组织各承担单位迅速深入开展相关研究,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并将力争5年后获滚动支持。


新闻来源:华理新闻网

新闻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3/0222/c6a17083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