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林院士、谢在库院士做客“70周年校庆化学前沿院士论坛”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动态浏览次数:131

6月1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共同承办的“70周年校庆化学前沿院士论坛”,迎来周其林院士和谢在库院士。我校副校长朱为宏教授主持论坛,田禾院士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黎明、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曲大辉等参加会议,3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周其林院士作了主题为“不对称催化”的报告。他对学校70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祝贺,并深情回顾自己在华理的工作生活,展示在校期间的实验室以及和教授互动的图片资料,同参会老师一起重温过去的美好时光。随后,他从不对称催化的概念开始,详细介绍该领域的国内外主要研究历程,并重点围绕手性催化剂的学术前沿和自身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讲解。互动环节,周其林院士与参会师生共同探讨了手性催化剂和配体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并鼓励年轻老师在着手开展现有课题的同时,牢记做出突破创新的研究初心,困难面前不轻言放弃。

谢在库院士作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化工催化: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介绍了当前能源和化学品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对国家相关战略规划进行了解读。他以钛硅分子筛等为典型案例,讲述了催化的变革作用,并围绕热催化、电催化和光催化等分享了催化路径理性设计方面的进展和思考,指出在工业精准催化反应中,分子扩散是催化效率的关键,同时也是工业催化的重点。互动环节,谢在库院士与参会师生探讨了华理与中石化的未来合作研究领域,讨论了如何就氢能利用、碳中和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以及青年老师如何结合工业生产开展科研工作等问题。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两位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不仅使自己了解到化学化工领域前沿研究,更从两位院士身上学习到宝贵的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和深沉厚重的科学家精神,将激励自己在科学研究道路上不辍前行、勇攀高峰。


新闻来源: 华理新闻网

新闻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_s4/2022/0604/c6a166683/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