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伊塔玛尔·威尔纳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9   动态浏览次数:231

        今天,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外方教授、教育部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上海市精准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伊塔玛尔·威尔纳(Itamar Willner)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47年1月出生,以色列国籍。1978年获得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2002年当选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伊塔玛尔·威尔纳的研究领域主要为生物大分子及纳米功能自组装。他运用DNA、蛋白等生物大分子,结合金属纳米颗粒,创新构建了一系列生物/纳米功能自组装体系,如DNA分子机器、逻辑门、杂化组装体、多层级组装体等。基于上述功能组装体,他开发了系列生物纳米催化新方法,提出“核酸适配酶”(Nucleoapzymes)全新概念,大幅提升了模拟生物酶催化的效率与特异选择性。同时,探索了纳米组装体在生物光电传感、智能响应软材料等领域的应用,是该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者。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他于近期发展了“DNA动态网络”这一系统化学新理念,为深入研究生命过程中生物大分子非平衡组装行为及潜在应用提供了新的平台与有力工具,进而系统研究了人工光合成/光保护新体系构建及相应能量耗散机制。至今为止,伊塔玛尔·威尔纳已发表SCI论文850余篇,引用89000余次,H-index 142,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伊塔玛尔·威尔纳与中国科学界保持着长期紧密的联系与合作,持续开展学科前沿研究。至今已培养30余位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任职的中国籍及华裔学者,其中10余位学者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他与田禾院士共同领衔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组建了教育部“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上海市精准化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旨在打造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高地。通过申请与主持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应国际合作项目,开展了实质性科学研究,目前已经以该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为通讯单位发表多篇重要研究成果,为提升我国在动态化学、非平衡自组装及生物传感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作为前以色列科学与人文学院科学部主任,伊塔玛尔·威尔纳教授与中国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包括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以及学者互访等活动。他充分发挥“引智桥梁”作用,至今已推动与多位国际顶尖学者、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118/c7a16086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