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一等奖3项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生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6   动态浏览次数:140

        11月14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2021)在扬州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我校参赛队伍在这两个赛道中共斩获了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在创新创业类赛道中,我校两支本科生团队入围决赛公开答辩,获得一等奖2项:由赵黎明、范建华老师指导的“新型可食用保鲜膜”项目(成员:杨雅淇、王菁、吕奕昂、李行健、刘利娟、沈璐)荣获创业类(创意)一等奖;由范建华、王启要老师指导的“华藻生物——致力于紫球藻精深产品研发的领跑者”项目(成员:郑伊奕、钱宇慧、凌睿婧、马娆、张新煜、何永森)荣获创业类(创意)一等奖。

        在科学探究类赛道中,由全舒老师指导的项目“嗜热真菌新型表达系统开发”(成员:杜文静、范文轩、范黄昀娴、朱泓锦)在上海市赛环节进入公开答辩(仅3支队伍入围),最终获得上海市特等奖、全国一等奖。

        据悉,该项赛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主办,已于2021年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为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顶级赛事,涵盖生物、食品、医学等高校生命科学领域,旨在推进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本次大赛的创新创业类赛道吸引了全国400余所高校、2万余名学生参赛,组委会共计收到参赛作品4008项。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共计568项入围决赛,参赛选手在线上进行公开答辩,最终产生特等奖36项、一等奖320项、二等奖212项。在科学探究类赛道中,共产生一等奖137项(本届科学探究类最高奖项为一等奖)、二等奖205项、三等奖414项。

        近年来,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通过拓宽科学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物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建典型双创教师团队,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通过参赛组织、选题指导、竞赛培训、预答辩模拟等方式提供全面指导,帮助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此次比赛的获奖,再次提升了我校师生科创信心,促进了学风建设,增进了我校与全国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119/c7a16088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