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新增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1-17   动态浏览次数:269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4号),华东理工大学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物理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植物保护和工商管理;新增的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和生物与医药;新增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新增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风景园林。至此,学校已经拥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涵盖理、工、农、医、经、管、文、法、艺术、哲学、教育等11个学科门类,学科结构进一步完善,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学科基础。

        本轮获批的物理学、生物学博士点属于学校持续加强建设的基础性学科,为学校工学学科和相关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始创新力和基础研究支撑。获批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等博士点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目标高度相关。我校将以学位授权点的增列、调整与优化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高度融合及均衡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市“五大中心”建设,落实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

        据悉,我国于198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建立起学位制度,1981年公布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后多次组织新增学位授权点审批工作。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经过多年发展,已实现从单一性学科到多学科、多领域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在本轮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工作中,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为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奠定坚实学科基础。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115/c7a16084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