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获媒体关注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05   动态浏览次数:83

        10月30日,以“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举行。论坛就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发展、服务育人的方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进行了深入探讨。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文汇APP、东方网、劳动观察、周到上海、上视法治天地频道、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多家媒体对论坛相关情况进行了原发报道。

【央广网】聚焦强国建设新征程 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央广网上海10月3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发布之际,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昨天(30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集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中的新局、变局、以及难局,以期共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献计献策。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在致辞中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链接各方资源,共同深化方针政策、运用学术理论、结合法律实践,建立校内外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与长效机制,形成互通有无、互惠发展、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主题演讲单元中,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处长孔元中围绕“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助力企业创新创业”的主题表示,高质量创造是基础、高标准保护是手段、高水平管理是方法、高品质服务是保障,高效益运用是最终目的,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孔祥俊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制度弹性”为题,从制度弹性的角度分享了对于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多角度理解。孔祥俊表示加强保护和严格保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同时要注意“适度”和适可而止,“度”的把握有阶段性特征,体现阶段性需求,归根结底以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发展为根本判断标准。

        随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张佳璐聚焦“技术合同类纠纷中的常见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从技术合同类纠纷的案件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权利归属不明晰、技术标的内容和标准约定不明、合同履行相关证据固定意识弱等常见问题,并给出了相应风险防范的具体对策,着重介绍了法院对于技术类合同纠纷的创新审判机制。她所提出的“构建与行政机关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等建议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遥相呼应,凝聚着司法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主任、管理合伙人李强以“科创型企业融资上市中的主要法律问题”为核心,列举了核心技术问题、股权分散问题、股权激励和对赌问题等影响科创企业融资上市四大法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并着重介绍了在面对专利许可时的注意事项,确保科创企业IPO过程顺利完成。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了重大的顶层设计。”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表示,上海一直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他强调,在第四次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推进发展的战略资源、增强竞争的核心要素、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桥梁,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7717729

 

【文汇APP】如何将“知识产权”变成“知识产钱”,华东理工大学的论坛上,这些知名专家出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随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印发,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发展、服务育人方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成为摆在专家学者和企业面前的重大机遇与挑战。10月30日,以“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漕河泾开发区会议中心举行。当日,华理校友会“校友驿站”——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

        论坛上,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处长孔元中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2000年开始,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美、欧、日三国。但如果按照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指标来说,我们和日本、美国仍存在差距,说明我们专利质量还有待提高。” 孔元中提出,高质量创造是基础、高标准保护是手段、高水平管理是方法、高品质服务是保障,高效益运用是最终目的,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孔祥俊表示加强保护和严格保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同时要注意“适度”和适可而止。 他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两面性,即把握权利保护和公有领域二者关系。“公有领域免费使用的知识,对整个社会的创新至关重要。过度保护不利于公有领域的积累,不利于创新。”他提出,保护和公有领域此消彼涨,所以一定要找平衡点。“度”的把握有阶段性特征,体现阶段性需求,归根结底以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发展为根本判断标准。

        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海峰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基础与举措、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列举了煤气化技术实施许可、协同创新促进药物研制与转化、智能制造提升传统流程工业、股权激励和科创融资新机制等四个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华东理工大学始终坚守大学职责,秉承关键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运用并重,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政策突破,形成以“共享”为核心理念,以“许可”为主要形式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近三年,许可合同154项,合同额超11亿元,许可合同额在全国高校院所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张佳璐从技术合同类纠纷的案件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权利归属不明晰、技术标的内容和标准约定不明、合同履行相关证据固定意识弱等常见问题,并给出了相应风险防范的具体对策,并着重介绍了法院对于技术类合同纠纷的创新审判机制。她所提出的“构建与行政机关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等建议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遥相呼应。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主任、管理合伙人李强以“科创型企业融资上市中的主要法律问题”为题,列举了核心技术问题、股权分散问题、股权激励和对赌问题等影响科创企业融资上市四大法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并着重介绍了在面对专利许可时的注意事项,确保科创企业IPO过程顺利完成。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张彦以三生集团为例,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运营和尽调,表示企业在重视自身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侵权风险的评估(FTO分析)与规避的机制。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协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律行业校友会共同承办。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吸引了100余位代表线下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参与8000多人次。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1031/431556.html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中国新闻网】2021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聚焦“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

          http://www.sh.chinanews.com/shms/2021-10-31/92675.shtml

       【东方网】怎样让“知识产权”变为“知识产钱”?保护创新专家这样说

          https://j.021east.com/p/1635750283031507

       【劳动观察】聚焦“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举行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cd5c647ffc0010000df844d7e124a.htm

       【周到上海】2021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聚焦“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

          https://static.zhoudaosh.com/5681DE2F1C5542AC944875C36E259E04BCC9AB30C6731A459AB3B8EBEBA97A81

       【上视法治天地频道】上海:进博会前知产专家为知识产权保护献计献策

          https://www.ixigua.com/7025804145496064542?wid_try=1

       【中国社会科学网】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2021年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cssn.cn/shx/shx_xsdt/202111/t20211108_5373005.shtml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108/c7a16072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