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第二届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校友与发展联络处  发布时间:2021-11-02   动态浏览次数:76

        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发布之际,10月30日,以“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华理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在漕河泾开发区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协办,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法律行业校友会共同承办。论坛深入探讨了如何立足中国国情,响应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坚持服务国家、服务发展、服务育人的方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过专业分享、交流互鉴,促进政府、高校、法律界、企业及广大校友之间的互动合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政府组织、知名企业、媒体、华东理工大学师生、校友等100余位代表线下参会,在线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参与8000多人次。论坛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主持。

图片说明:论坛现场

图片说明:丁灏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李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慧,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方银儿分别致辞。

        李涛表示,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积极布局人文社会科学体系,结合学校理工科背景、优势,不断加强法律学科与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在师生、校友、市知识产权局、法律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相关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行业人才。去年,学校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并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全国只有30家)。前不久,学校还获得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的“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运用奖)”,为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创新发展努力做出华理应有的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进一步链接各方资源,共同深化方针政策、运用学术理论、结合法律实践,建立校内外协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与长效机制,形成互通有无、互惠发展、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图片说明:李涛致辞

        杨慧代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慧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了重大的顶层设计。上海一直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他强调,在第四次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推进发展的战略资源、增强竞争的核心要素、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桥梁,关系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嘉宾聚焦“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的主题,开展深入的交流探讨,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创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和上海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提供更多新的启发。

图片说明:杨慧致辞

        方银儿指出,漕河泾开发区是上海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一块重要拼图。作为上海市唯一、全国极少数的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通过坚持政府引导、摸清产业需求、构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和整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搭建以漕河泾知识产权服务为平台,以“四大中心”、“两协会”以及16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知识产权公共和专业服务体系。当前,开发区累计专利申请数5.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突破1.2万件,并以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为抓手,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证券化和许可交易等创新服务。开发区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离不开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代表的高端院校、研究机构以及法律界、企业界的鼎力支持。希望本次论坛可以助推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同时也欢迎大家建言献策,为漕河泾创新驱动注入动力。

图片说明:方银儿致辞

        论坛上还举行了华理校友会“校友驿站”——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揭牌仪式。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与发展联络处处长李建伟与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创新中心总监黄静共同为校友驿站揭牌。校友驿站是华理校友会在全上海空间的一种延伸,由热心校友和友好单位积极提供,便于在沪华理校友就近就便交流合作,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灵活的各类校友活动。希望在漕河泾开发区这一新的驿站,搭建起漕河泾和学校、校友,以及校友之间全新的沟通合作平台,更好地为校友及园区提供服务。

图片说明:校友驿站揭牌仪式

        区域型TTO平台主任于晓菁主持了第一单元主题演讲。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处长孔元中以“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高质量创造是基础、高标准保护是手段、高水平管理是方法、高品质服务是保障,高效益运用是最终目的,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孔祥俊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与知识产权制度弹性” 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从制度弹性的角度分享了对于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多角度理解。孔祥俊表示加强保护和严格保护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基调,同时要注意“适度”和适可而止,“度”的把握有阶段性特征,体现阶段性需求,归根结底以有利于促进创新和发展为根本判断标准。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海峰以“科学技术创新初心与服务国家发展使命——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实践”为题,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初心与使命、基础与举措、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列举了煤气化技术实施许可、协同创新促进药物研制与转化、智能制造提升传统流程工业、股权激励和科创融资新机制等四个典型案例。刘海峰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始终坚守大学职责,秉承关键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运用并重,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政策突破,形成以“共享”为核心理念,以“许可”为主要形式的知识产权运用机制。近三年,许可合同154项,合同额超11亿元,许可合同额在全国高校院所中名列前茅。

图片说明:嘉宾发言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黄超主持了第二单元主题演讲。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负责人张佳璐以“技术合同类纠纷中的常见法律问题及风险防范” 为题发表主旨演,从技术合同类纠纷的案件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权利归属不明晰、技术标的内容和标准约定不明、合同履行相关证据固定意识弱等常见问题,并给出了相应风险防范的具体对策,并着重介绍了法院对于技术类合同纠纷的创新审判机制。她所提出的“构建与行政机关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等建议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遥相呼应,凝聚着司法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主任、管理合伙人李强以“科创型企业融资上市中的主要法律问题” 为题,列举了核心技术问题、股权分散问题、股权激励和对赌问题等影响科创企业融资上市四大法律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并着重介绍了在面对专利许可时的注意事项,确保科创企业IPO过程顺利完成。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张彦以“浅析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 为题发表主旨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探索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她以三生集团为例,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运营和尽调,表示企业在重视自身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侵权风险的评估(FTO分析)与规避的机制。 

图片说明:嘉宾发言

        闭幕式上,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律行业校友会理事长彭德雷致闭幕词。彭德雷表示,本次论坛围绕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制度弹性、知识产权实践、技术合同的常见风险、科创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也有生动的案例思考,内容丰富,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图片说明:彭德雷致闭幕词 

图片说明: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集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中的新局、变局、以及难局,以期共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献计献策,是法律行业校友会立足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充分凝聚多方力量,促进政府、高校、法律实务部门以及行业之间交流的一次努力,也是服务广大校友的一次实践。通过本次论坛,期待校友们为学校法律行业校友会的发展献策献力,使校友会更有深度、更有高度、更有温度。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101/c7a16060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