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行首届开班仪式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化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9   动态浏览次数:72

        10月16日,正值金秋岁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举行首届教育部“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开班仪式。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目前,全国共有化学类基地21个。我校化学基地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学科,由田禾院士领衔,兼具多位国内外大师等优越教学资源而创建的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攀登学术高峰、引领人类文明的化学人才。

        仪式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徐首红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发表致辞。张文清对通过层层选拔加入到这一特别培养项目的学生表示祝贺,对学校各部门给予的支持致以真诚的感谢。她鼓励同学们追求化学梦想,投身化学事业,肩负使命担当,成就辉煌人生。

        向柯恒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对能有机会加入到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表示感谢,并表达了作为化学学科拔尖学生勇攀科研高峰、努力成为不负国家期望和学院培养的化学领域人才的崇高理想。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首届化学拔尖班班导师田禾院士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拔尖班学生发挥自身的兴趣及特长、融会贯通,将化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相结合,不断开创新领域,充分发挥化学学科的优势,使化学学科在更广阔的舞台发光放热。

        仪式上举行了化学拔尖班的授旗仪式和同学宣誓活动。由田禾院士亲自将化学拔尖班班旗授予班级同学,同学们满腔热诚地喊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豪言壮语,以回应老师的殷切期望。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张先梅代表学校对化学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付出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拔尖班的全体师生给予期望,并预祝同学们在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就自己,不负韶华,成为世界未来的领跑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化学学院副院长李大伟带领拔尖班学生参观了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同学们既惊叹于高端设备的组成精良,震撼于它能使物质精细、清晰到分子、原子单位,又期望与国际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并纷纷表示,今天的开班仪式活动虽然短暂,但却是梦的启航,只要潜心求学,他朝必定梦圆。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旨在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018/c7a16045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