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荒煤气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装置一次投料成功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资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0   动态浏览次数:55

        从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聚酯级乙二醇项目现场传来消息,采用我校开发的荒煤气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装置于2021年10月15日23:46一次投料成功。该装置单系列荒煤气处理量为182047Nm3/h,有效气(CO+H2)产量是82760Nm3/h,共设置2个系列,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荒煤气作为原料生产乙二醇的项目。

        该装置的成功投料运行,实现了废弃资源荒煤气的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标志着我国以天然气、焦炉气、荒煤气等低碳碳氢资源为原料的大规模清洁高效转化技术取得新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截止目前,由我校开发的富甲烷气绿色高效转化制合成气成套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国内11家企业、12个项目(其中投入运行7个项目,在建5个项目),转化炉合计20台,原料包括天然气、焦炉气、荒煤气等,特别适合于合成氨、甲醇、乙二醇、H2和CO等产品所需合成气的生产。该技术具有原料适应性强、工艺流程和设备结构简单、流程短、投资低的特点,已建成了全球单炉处理能力最大(75000Nm3/h)的焦炉气非催化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装置,应用于国际上首套分别采用天然气原料、焦炉气原料和荒煤气原料制乙二醇装置,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019/c8a16047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