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通讯》报道我校在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动态浏览次数:115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公布了基于模拟宿主防御肽设计的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等多种耐药革兰氏阳性菌具有高效抗菌活性的类肽聚合物研究结果。该研究成果以“Addressing MRSAInfection and Antibacterial Resistance with Peptoid Polymers”(类肽聚合物解决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和抗生素耐药性)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 Commun.2021, DOI:10.1038/s41467-021-26221-y)上。

近年来,耐药细菌的持续出现与快速传播和新型抗生素的缺乏意味着对新型抗菌药物的迫切需求。宿主防御肽因其具有广谱抗菌活性且不易产生耐药性的优点而被作为有前景的抗耐药菌感染新药物而被广泛研究,然而,其应用受到易被蛋白酶水解、体内稳定性差、合成成本高等缺点的限制。因此,研究耐蛋白酶水解、合成方便且具有体内抗耐药菌感染能力的宿主防御肽模拟物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中,刘润辉教授课题组通过N-取代N-羧酸酐(α-NNCA)一锅法开环聚合合成了含不同C-端官能团的抗菌类肽聚合物分子库。优选的类肽分子对MRSA浮游细菌、休眠细菌和生物膜都具有高效活性,并且连续使用聚合物刺激细菌超过八百代也未产生耐药性。优选分子在小鼠全皮层感染模型、角膜炎模型和腹膜炎系统感染模型中均显示出有效的体内抗MRSA感染效果。此外,该优选分子对多种其他耐药阳性菌同样具有体内外高效抗菌活性。该研究展示了模拟宿主防御肽的类肽聚合物在治疗耐药微生物感染和减轻抗生素耐药性研究和应用的潜力。

我校博士研究生谢佳洋和周敏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是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6221-y


原文来源:华理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1008/c6a16037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