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育空间”大师论道之“化工第一课”举行
发布人:黄婉君  作者: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5   动态浏览次数:99

        9月18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教授受邀来到华东理工大学,为化工学院新生主讲了意义非凡的“化工第一课”。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和研究生900余名新生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集中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教师代表和新生班导师等一同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当晚“化工青年集结地”B站直播人观看人次达2375。

          报告中,朱世平教授解释了科学的起源、工科与理科内涵差异以及科学与工程的区别与联系等当代学科理论知识,进一步地阐明了化学工程领域的发展历程、探索应用和前景展望,并用一句话概括出化工的定义,即化工是有关利用设计、优化和控制手段,安全、可持续和盈利的方式生产与加工材料与化学品的学科。他结合自身的求学、科研经历分享了他与化工专业结下的不解之缘,用一首打油诗“化工之歌”幽默地介绍了相关概况,鼓励化工学子在道德、专业、素质等方面全面培养,奋力书写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早日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报告过程中,朱世平邀请了一名同学用家乡方言来朗读《化工之歌》。朗读效果妙趣横生,让人忍俊不禁,不仅拉近了同学们和朱教授的距离,也让同学们深深领悟到化工的意义。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涌向台前与朱世平合影留念。化工管双210的杨同学说“朱世平教授的讲座像一缕春风,融化我对化工认识的坚冰,驱散我对选择专业的迷惘,使我的化工之树摇曳生花。”

        本次“化育空间”大师论道之“化工第一课”的内容深刻细致、极富前瞻性,引导广大同学们系统全面的了解化工,增强专业认同感,激励学生投身化工事业,为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需求贡献化工人的青春力量。


        原文来源:华理信息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ecust.edu.cn/2021/0922/c7a16025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