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6-17   动态浏览次数:814

6月16日下午,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一行来校调研指导,重点考察学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情况。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田禾院士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钱锋院士主持。

会上,杜慧芳对傅国庆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上海市科委长期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钱锋院士领衔的基础研究中心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等国家重大需求,针对流程工业运行优化与过程控制问题,开展基础理论、应用基础与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集聚了一支以院士领衔的高水平研究队伍,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创新“新动能”。田禾院士领衔的前沿科学中心围绕新材料、精准医疗等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智能分子机器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汇聚了一批国际顶尖科学家,形成了国际认可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面向“十四五”,学校将紧紧围绕上海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任务,以奉贤校区建设为依托,重点布局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方向,通过调整优化实验空间,推进建设动物实验中心,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以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

傅国庆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成效。他表示,高校是创新的源泉。当前上海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的“四个第一”要求,大力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希望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依托,打造创新策源的战略高地,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力争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上取得更大进展。他指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高校基础研究特色和水平,听取学校对政府层面组织开展基础研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创新科学研究方法手段,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上海市创新策源能力,推动解决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

会上,钱锋院士、田禾院士等作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调研期间,傅国庆一行还参观了物质转化制造过程智能优化调控机制基础科学中心和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

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项目主管杨延峰,调研组成员王萍、张耘、温一村、邓桦,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海涛、科研院院长朱为宏、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钟伟民、化学学院院长曲大辉、信息学院院长杜文莉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的部分骨干成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