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师生团队研发免洗手消毒液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上海科技报  发布时间:2020-02-29   动态浏览次数:362

    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在专家给出的众多建议中,除了戴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疫情发生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利民教授立即带领“化学与艺术”课程团队投入到“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的研发中,并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投入生产,现已面市。

    “华理香”洗手液是化学与艺术一次碰撞,是产学研深入结合的范例,更是华理师生用将创新创业与抗击疫情相结合的一次实战。

    在王利民教授开设的“化学与艺术”系列课程中,“十二花神——香文化与化学”等主题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化学与艺术交融的世界。在王利民的指导下,同学们动手动脑,不仅将课堂上所学的日用化学品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抗疫急需的产品,同时赋予产品人文情怀,使其变成有温度的“艺术品”。

    “化学与艺术”课程强调将化学专业学习与人文修养结合起来,做到理工渗透,文理艺结合,善于发现化学化工中蕴藏的美,同时挖掘日常生活中的美。对此,课程中的学生创新团队将化学与艺术结合起来,将消毒洗手液与香文化结合起来,在王老师的指导下研发出富有东方韵味的“华理香”消毒洗手液。

    杀菌率99.99%、75%酒精、免水洗……“华理香”消毒洗手液具有哪些特色?

    据研发团队介绍,该酒精洗手液系团队研发的新配方,其中组分有性能独特的助剂,可达到洗护合一的效果。洗手液中的酒精具有消毒功能,因其能使蛋白质凝固或变性,使病毒的生长繁殖受抑制而死亡。洗手液体系中的酒精和水共同存在时,破坏蛋白质分子间的各种作用力,蛋白质会失去生理活性,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过高浓度的酒精会能很快沉淀蛋白质形成一层保护膜,反而阻碍其透入深层发挥杀菌作用。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可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所以75%的浓度最为合适。

    团队产学研的合作单位广东好顺欧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日化企业,生产设备好,工艺先进,管理严格,确保产品的质量符合要求。在研发的各各环节,院士工作站给予了强大技术支持。

    据王利民介绍,无论从是有效成分含量、消毒抑菌效果、保湿护理效果、pH值等各个方面看,该款自主研发的酒精消毒洗手液都是抗疫防疫必备的防身利器。

 

    屈原《离骚》中有许香的咏叹:“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我国香文化历史悠久,发源于春秋战国,长期历史演变逐步融入中华民族精神、价值观念和美学观念等。

    王利民带领团队传承中华传统香文化,结合现代香氛技术,研发出了“华理香”系列品牌,该款免洗手消毒液即为系列品牌的第一款茶香产品。据王利民介绍,这款产品是以课题组最新的日用化学品技术为基础,结合公司先进的生产设备,再赋予产品具有东方茶香香氛而形成的,也是学生积极回报社会,将创新创业和时下的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好作业”。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团队曾多次到企业考察交流,将实验技术成果和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与企业进行沟通,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使用效果。

    在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后,团队立即免将洗手消毒液送到抗疫的一线工作人员手里,为他们多提供一道安全防护。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0-02-28  |  作者:陶婷婷 
  原文链接: http://www.duob.cn/cont/848/208067.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