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获新殊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1-13   动态浏览次数:312

    日前,上海市科委公布了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绩效评估结果,我校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的“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在所有参评在沪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中排名第一,获评唯一“优秀”。

    上海市科委为深入实施《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7-2020)》、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2017年7月起部署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我校是首批入选重点建设的高校院所之一。

    建设期内,我校技术转移和产学研工作成效稳步提升,横向科研经费到款逐年屡创新高,成果转化率高居国内高校前列,在校内营造出良好的成果转化氛围。2018年、2019年共签订“乙烯装置实时在线优化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等技术合同1721项、合同额12.4亿元、到款总经费4.6亿元,取得同比30%的增长。500万元以上合同25个、累计合同额7.4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13项,新建“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基材料研究院”等校企联合研发机构15个、累计合同额1.6亿元,新建华东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大同研究院两家校地合作平台,学校专利公开1296件、授权602件,授权率逐年提升。中心连续两年荣获该建设项目考评 “优秀”,连续两年入选“胡润上海技术转移机构新锐TOP10”、连续多年荣获“上海高校技术合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并将其纳入到“双一流”建设中。中心提高站位、统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把技术转移和产学研工作作为助力学校高端人才培养、提高学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强化教师科研创新、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点。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修订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文件9份,调动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二是做实市场化运作机制,新聘有技术转移工作专长的博士1名,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三是借助社会优势资源,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盛知华等知名专业机构开展合作,拓宽成果转化路径。四是多方协同挖掘新动能,与大型企业、地方政府及园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互惠共赢。五是制定“科技特使”管理办法,从学校优势学科领域遴选科技特派员共20位教授,对口联络32家大型企业,主动出击,重点对接中石化、中化集团、华谊集团、上药集团等企业,全方位、多渠道挖掘需求、推介成熟技术、促进成果转移转化。

    中心今后将继续以国家和学校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相关要求为指引,以“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初心,牢记成果转化使命,以技术创新与转化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技术跨区域转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国际领先的技术输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通过科技成果优势领域再聚焦、政产学研融合再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制再创新,校企合作双向转化新模式再推广、科研合作载体再建设等,全面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民经济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