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创新引智基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31   动态浏览次数:916

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创新引智基地  

  

1建立时间: 20171


2主要研究方向: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


3实验室主任:钱锋


4简介

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双一流”大学建设专项,引进四位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avid Bogle院士、美国特拉华大学Babatunde A. Ogunnaike院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Stratos Pistikopoulos院士、芬兰赫尔辛基理工大学Sirkka-Liisa Jämsä-Jounela院士;同时引进了多位IEEE Fellow如比利时Thomas Stützle教授、英国萨里大学Yaochu Ji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Tzyy-Ping Jung教授

该引智基地主要针对石化过程智能优化制造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以需求驱动、应用导向为主导,石化行业亟需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从生产和管理全流程优化出发,研究石化过程智能优化制造基础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从智能自主控制与全流程运行优化、智能感知与网络系统协同控制、供应与生产链管理与智能决策、安全环境足迹监控与溯源诊断等方向,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工作,从而可以有效推进以高效化、绿色化为目标的智能优化制造,最终实现制造过程的装备智能化,为制造流程、操作模式、供应链管理自适应智能优化提供保障,这对促进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基地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国家基础研究重点项目(973计划)、国家高技术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取得的主要学术成果如下:

  • 在理论方法研究方面,基地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SCI收录415篇,论文SCI引用3733次,其中在IEEE Trans期刊发表论文70篇,Automatica 12篇,在AIChE JounalChem. Eng. Sci.Ind. Eng. Chem. Res.化工三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4篇,ESI高被引论文27篇(引用排名全球前1%);获得90多位各国院士、IEEE会士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的正面评价;

  • 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2000年以来基地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0项;近年来授权专利36件,登记软件著作权60件,成果转化率达80%左右,同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一等奖2项。研究成果先后在乙烯、PTA、炼油、苯乙烯、聚烯烃、聚酯、水泥、煤化工等过程应用实施,仅在成果应用考核期间(三年内)就为企业创造了45亿余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为推动我国化工行业转型发展提供核心技术的持续支撑。

本引智基地奋斗目标是面向国家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和节能降耗减排的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大型石化生产过程智能优化制造的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开展复杂石化生产过程控制与优化的基础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系统以及工业应用研究,取得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性理论研究成果和原创性关键技术,促进我国石化工业的智能化转型发展。力争将本引智基地建设成为本领域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研究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化工自动化创新研究群体与人才培养基地。


1 研究体系

2 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国际研讨会(2017420日)

3 外方大师David Bogle士来访报告和参观基地相关项目实施

4 基地主任钱锋院士访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5联系方式:邮件

基地网站:(可选)

基地秘书:唐漾

电子信箱:yangtang@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627

传真:021-64252060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293信箱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