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发动机关键材料研究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   动态浏览次数:1845

    建立时间:2017.10

    研究方向:航天发动机关键材料研究

    团队负责人:林嘉平

  

    团队介绍

    团队发展材料基因组新方法,通过数据库建设、高通量计算和合成实验,设计研发具有原创性的、耐更高温度的树脂,以满足高超音速航天航空飞行器为代表的先进战略战术武器的需求;开展新型耐高温树脂研究,逐步替代目前航天发动机复合材料壳体用环氧树脂,大幅度提高航天发动机复合材料壳体的耐热性,实现在航天发动机壳体中的应用;开展碳纳米管纤维和PBO纤维聚合放大工艺研究和多工位连续纺丝工艺研究,攻克碳纳米管纤维和PBO纤维工程化制备的关键技术,解决纤维的性能波动和合格率低等问题,实现纤维制备技术工程化及其在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以及坦克装甲防护中的功能化应用;开展新型系列轻质耐烧蚀/隔热型热防护材料研究,实现在航天发动机上的应用,满足高效防热的要求;开发应用于航天器姿控动力系统的硝酸羟胺催化材料,实现在星、箭、弹、船、器上的广泛应用。

  

    团队针对航天发动机关键材料的需求,重点突破航天发动机壳体用耐高温树脂基体的设计与制备技术、碳纳米管纤维和PBO纤维工程化研制及其在发动机壳体应用技术、新型航天发动机烧蚀/隔热型热防护材料的开发及其应用技术、硝酸羟胺催化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等关键技术。在团队建设中围绕材料基因组、耐高温基体树脂基复合材料以及功能化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团队承担重大国防科研项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