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风险治理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应用研究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   动态浏览次数:1300

    建立时间:2017.10

    研究方向:社会风险治理决策支持系统设计与应用研究

    团队负责人:张广利

  

    团队介绍

    本科研创新团队将依托国家重大课题《特大城市社会风险系统治理研究》,建立和扩大我校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影响力,并在社会风险与社会治理方面建立我校的品牌和学术声誉,实现在社会风险治理决策咨询领域全国领先的地位,争取通过5年建设获得国内领先的专业化智库团队。

  

    团队成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3人。

  

    团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社会风险及其治理的基础理论研究

    本团队将聚焦于城市更新中的社会风险和环境的社会风险,在系统研究两类社会风险的累积、叠加、生成、扩散、传递、转移、认知与放大等生成机理和演进逻辑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分类分级研究,并分别从风险情景、导火索、属性和特征、治理措施和效果等方面,对社会风险治理案例的指标或标签进行全流程分析和确定,为后续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研究基础。

2)基于知识元模型的社会风险案例资源库建设

    本团队将基于对社会风险进行分类分级、特征属性的研究成果,采用知识元模型,确定风险知识元的名称和概念、属性的状态集及属性间的作用关系集,准确表达社会风险知识元之间的联系。进而结合各要素实体对象生成情景片段单元,分析情景单元随要素属性及时间变化而发生的演化,准确把握多个情景单元在事件层面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变化的真实情境,以及风险的态和势,形成社会风险案例的结构化表述。在此基础上,广泛收集国内外有关案例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和建模,初步形成结构化的社会风险案例资源库,并持续补充新案例。

3)开发基于情景推演的社会风险预判平台

    本团队将在分析社会风险演变规律的基础上,探讨分析社会风险情景的演变路径;通过分析城市社会风险案例各情景要素间的因果关系,构建情景的网络结构图;运用情景分析、贝叶斯网络等技术方法,分析社会风险未来发展、演变的趋势,预测、判断城市社会风险发展态势。

4)开发基于案例推理的社会风险治理决策支持平台

    本创新研究团队将采取自主开发及与相关单位合作等形式,建设基于案例推理的社会风险治理决策支持平台。即依托高度结构化的案例资源库,采用案例推理等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属性相似度、结构相似度等情景匹配算法,在案例资源库中检索类似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并比较分析相关案例的差异,对相关案例解决方案进行调整和修改,以形成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