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创新引智基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曹学  发布时间:2013-01-31   动态浏览次数:1346

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创新引智基地

Advanced Process Equipment and Systems


1建立时间:2013.01


2主要研究方向:先进过程装备技术


3实验室主任:涂善东


4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于20129月批准建设,立足于我国流程工业的科学研究,在过程设备及装置的安全保障技术、煤炭气化及清洁能源技术、先进过程装备技术与流体工程等学科方向形成优势与特色。

1)面向安全生产科技需求,在过程装备的安全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系列突破,主持编写我国第一部缺陷评定标准《在役压力容器安全评定(GB19624-2004)》和第一部核设备安全标准《含缺陷核承压设备完整性评定规程》(NB/T23012-2010),主编国际学术杂志《Theoretical and Applied Fracture Mechanics(IF=1.073)和《CPVI Trans. J Pressure Equipment and Systems》,发起成立中国结构完整性技术联盟,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优势。相关研究成果在高温高压反应装置、超超临界汽轮机组、航空发动机、高端换热设备、核级阀门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为我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和保障做出了贡献。

2)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为重点,聚焦大型清洁高效煤气化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及工程开发,并将核心技术拓展到气态烃(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焦炉气等)和液态含碳物料(沥青、有机废液)的转化利用方面,在撞击射流、多相流动、含碳固体原料物理化学结构及反应性、高温高压下火焰结构、多相传递、复杂过程模拟等基础研究方面授权专利90余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72016),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成果已经应用到国内61家企业(其中煤气化技术应用52家,气态烃技术应用6家,液态含碳原料气化技术应用3家)。

3)围绕过程节能和减排主题,将高效化、清洁化概念融入先进过程机械与装备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突破石油焦化冷焦污水封闭分离成套技术和含硫含碱废液过程减排新技术,解决了石化生产过程中的含油污水和循环利用难题,在非洲、中东和中石化、中石油等推广应用;研制系列高通量换热器研制及其产业化成套装备技术,大幅度降低石化行业高耗能设备的能耗;起草编制国家《能源法》,成立应用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以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研究的国际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形成行业标准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


5联系方式:

基地网站:

基地秘书:曹学

电子信箱:keylab@ecust.edu.cn

电话:64252692

传真:64252692

地址:上海市梅陇路130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