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9   动态浏览次数:94

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

Frontiers Science Center for Materiobiology and Dynamic Chemistry

1.建立时间:  2019年立项建设

2.主要研究方向:(1)动态分子与智能响应、(2)界面动态过程与分析、(3)新型生物材料与材料生物学、(4)材料生物制造与高性能化

3.历年评估情况:尚未评估

4.首席科学家:田禾 院士

5.简介

     中心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中心瞄准“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化学、材料等“双一流”建设学科,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和力量,围绕“材料生物学与生命过程动态化学机制”这一重大科学前沿问题,聚焦动态分子与智能响应、界面动态过程与分析、新型生物材料与材料生物学、材料生物制造与高性能化等研究方向,开展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基础研究,致力于实现从“0”到“1”的重大原创突破,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

中心科研力量雄厚,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0余人次人。中心建设以来,牵头主持了系列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近20项。

中心将进一步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学校在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领域多学科综合优势,开展深度交叉研究,创新机制体制,构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研究平台,建设成为我国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生命动态过程认知、材料绿色制造等方面争取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6.联系方式:

网址: https://fsc.ecust.edu.cn

基地秘书:无

电子信箱:

电话:021-64253050

传真:021-64252925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