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化工行业动力电池系统与安全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动态浏览次数:207

建立时间:2021.12

实验室主任:栾伟玲 教授

联系人:汤玮悦 64252819tangweiyue@ecust.edu.cn

一、背 景

新能源电池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的重要技术手段。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生产量和消费量剧增,追求高比能量和快充的迫切需求,极大地增加了电池在储存和使用过程的安全隐患。由电池热失控引起的火灾和爆炸事件时有发生,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和消费恐惧。

安全是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以锂离子电池、钠电池及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的加速使用,与之相关的电池系统安全评价理论、检测方法及防护策略的建立迫切且必需。围绕电池安全评价理论、安全检测方法及安全保障技术等关键研究方向开展动力电池系统与安全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从基础理论-故障诊断-优化提升三个层次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研发,是推动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环节。

二、目 标

实验室以能源革命、交通强国等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针对新能源电池应用的理论与评价技术,聚焦本征安全电池材料与工艺开发、系统智能传感、安全评估技术及关键部件研制、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解决电池产业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建立动力电池安全独具特色研发基地,凝聚和培养多学科优秀人才,建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紧密结合的研发团队,为关键行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三、研究方向

1安全评价理论

1)加速老化分析和寿命预测

2)全寿命周期应用安全理论

3车载动力系统安全评估理论

4)储氢容器及管件泄漏、燃烧与爆炸行为分析

2 安全检测技术

1)智能检测方法

2)诊断评估技术

3系统安全评估

3安全保障方法

1)关键材料与技术

2)极端条件用锂离子电池设计

3)新型安全电池开发

4)安全防护系统

5)故障精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