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8   动态浏览次数:765

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

National Energy Coal Gasific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1.建立时间:  20148月获批。

2.主要研究方向:先进成套气化技术、气化装备制造及安全防控技术、气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技术

3. 历年评估情况:20219月通过能源局考核评价

4.研发中心主任:刘海峰教授

5. 简介

国家能源煤气化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家能源局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建设的先进煤气化技术研发基地。

研发中心紧密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能源安全面临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重大战略需求,通过研究开发相关平台建设,加强先进煤气化技术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增强我国煤气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先进煤气化技术向大规模、清洁高效、成套系列化跨越,达到、超过国际领先水平。

研发中心成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系列化、大规模、清洁高效成套气流床煤气化技术,原料煤总处理能力和单炉日处理量煤量均为世界第一,并首次实现安徽高灰熔点、高灰分淮南煤的大规模清洁高效气化,有力支撑和推动了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研发中心已成为国际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三种形态气化原料(水煤浆、干煤粉、气态烃)产业化技术的知名研究机构。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

6.联系方式:

基地秘书:郭晓镭

电子信箱:gxl@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521

传真:021-64252752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华东理工大学实验九楼502(272信箱)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