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动态浏览次数:4190

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Smart Manufacturing in Energy Chemical Process,Ministry of Education

        1.建立时间:  2008年获准立项,2011年底通过教育部验收,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

 2.主要研究方向:智能混合建模与数字孪生系统智能感知与网络系统协同控制智能自主控制与流程运行优化计划调度系统优化与智能决策安全环境足迹监控与溯源诊断

 3.历年评估情况:2012年获评“良好”,2018年获评“优秀”

 4.实验室主任:钱锋院士

 5.简介

“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原名“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华东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进行建设,于2008年批准立项建设, 2011年通过验收,2018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评估。

在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的持续支持下,为推进我国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实验室瞄准学科发展的国际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区域及行业经济发展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高端制造的重大需求,针对流程工业尤其能源化工行业生产与管理过程中亟需解决的运行优化与系统集成问题,开展智能制造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系列能源化工过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工业软件和智能系统,力争建设成为能源化工领域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70人,教授33人,副教授32人,博士生导师28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比例占固定人员总数的47%,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先后获得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上海市工业智能与智能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等11个省部级科研基地,现有用房面积5200余平方米,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一定规模的实验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5000万元以上。

         6.联系方式:

网址: https://smecp-lab.ecust.edu.cn

基地秘书:刘晓燕

电子信箱:liuxiaoyan@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060

传真:021-6425206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91507(293信箱)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