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0   动态浏览次数:9917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National Center of Bio-Engineering&Technology(Shanghai)

       1.建立时间:  1995年获准立项,1999年底通过国家验收。 

       2.主要研究方向: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转化

3.  历年评估情况:200220072012年连续三次评估优秀

4.实验室主任:庄英萍教授

5. 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国家科技部直属的工程中心,成立于1997年,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55年的华东化工学院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长期来在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的基础上,工程中心则是更好地实现了将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目标。工程中心主任由国家“863”生物医药领域工业生物技术主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项目首席庄英萍教授担任。

工程中心以工业生物过程为研究对象,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从实际问题出发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从宏观到微观、从胞外到胞内、从生理到流场的系统研究,形成了完整的理论、方法和装备。团队在国内外率先提出了生物过程多尺度参数相关分析理论,并在40余个工业生物产品中成功实践了基于宏观和微观生理代谢相结合的优化方法以及基于生理和流场特性相结合的放大方法,为我国发酵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20022042011年),十余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同时每年为相关企业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近年来,团队以智能生物制造为目标,在先进在线传感、数据科学技术、过程精准调控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模型化为指导的生物过程优化与放大新方法。

在基地建设方面,为了更好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生物制造企业,工程中心分别于2014年、2018年在上海市奉贤区、青岛市崂山区新建了3000 m29000 m2专用于企业服务的实验基地,为提升生物制造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6.联系方式:

:http://www.nc-bio.com

基地秘书:田锡炜

电子信箱:bioreactor@ecust.edu.cn

电话:021-64253702

传真:021-64253702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8楼213(329信箱)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