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动态浏览次数:6115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建立时间:1987年批准建设,1991年建成并开放运行

       2.主要研究方向:反应与分离工程共性基础和方法,微化工技术和过程强化化学产品工程安全智能化工系统

3.历年评估情况:

4.实验室主任:周兴贵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骆广生(清华大学)、李伯耿教授(浙江大学)、袁希钢(天津大学)

5.简介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四个分室,于1987年经国家计委批准筹建,于1991年4月通过验收并正式开放运行。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立足于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相结合,反应工程与反应工艺相结合,创立了工业反应器开发与放大思想与方法,开发了聚酯、苯乙烯、甲醇、环氧乙烷等大型与特大型反应器,大型乙烯、聚酯/PTA、炼油等大型工业反应过程的智能优化方法,并将反应器开发与放大方法成功推广应用于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以及高性能材料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其中,聚酯反应器技术,苯乙烯反应器技术,大型乙烯、大型精对苯二甲酸、大型聚酯等装置的优化运行技术,废固、废液和废气的减排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等11次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和技术进步奖,对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和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面向国家双碳目标、制造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化工产业深度减碳的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为研究方向,以双碳目标下化工过程强化与产品高端化为主攻任务,建成我国化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促进我国化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6.联系方式:

网址:http://skloche.ecust.edu.cn

基地秘书:陈辉

电子邮箱:chhmail@ecust.edu.cn

电话:021-64253509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6楼617室(369信箱)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