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动态浏览次数:20322

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Bioreactor Engineering

    1.建立时间:1989年获准立项,1995年底通过国家验收,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

    2.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分子工程、生物过程工程、生物系统工程

    3.历年评估情况:2001年、2006年和2011年三次通过国家评估,成绩良好;2017年第四次通过国家评估,成绩优秀

4.实验室主任:张立新教授

5. 简介

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生物反应器智能化为核心促进基础科研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化集成创新,致力研究和解决生物技术工程化与产业化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从生化反应基础、生物过程工艺、生物工程装备三个研究方向入手,着力突破“细胞()、工艺、工程装备一体化及智能化关键技术,以重要产品需求为导向,打造生物制造的中国力量,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工业发酵调控与放大技术切实服务了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绿色生物催化技术为驱动我国化工、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实验室实行全方位开放,丰富了生物反应器的形式和内涵,将生物反应器工程原理成功运用于鱼用疫苗和生物医学等崭新领域,在酶与细胞株的设计改造、国产生物反应器装备开发、微生物大规模发酵工艺优化、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细胞荧光传感成像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抗生素、疫苗、抗体等生物医药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做出重要贡献。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三大奖等多项政府奖励,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0人,培养汇聚了一批领军人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中组部领军人才5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5名。

6.联系方式:

网址:http://sklbe.ecust.edu.cn

基地秘书:邱勇隽

电子信箱:bioreactor@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250

传真:021-6425225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