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动态浏览次数:19128

  

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and Control on Chemical Process

       1.建立时间:2008年获准立项,2012年底通过国家验收, 

2.主要研究方向:化工过程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技术、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化工场地污染机制与修复技术、化工过程风险评价与环境管理

3.历年评估情况:2015年通过环保部评估(优秀),2018年通过环保部评估(良好)

4.实验室主任:于建国 教授

5.简介

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化工过程高危险、高毒性的化学物质污染问题,瞄准生态环境的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与技术需求,围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物质生态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以定量识别化工过程安全因素和评价环境风险为基础,开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污染物全过程减排与资源化技术、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阐明复杂环境下化学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风险机制,形成创新性风险管理技术方法与政策,建成基于化工过程的风险预防和应急技术服务平台,为国家化工过程环境风险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化工过程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技术研究;(2)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3)化工场地污染机制与修复技术研究;(4)化工过程风险评价与环境管理研究。

近年来,承担了200余项科研项目,经费额度超2.0亿元,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出版国外专著1部,国内4部,授权专利100余项,编制国家和地方标准2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1人,其中博士40人,高级职称34人,中级职称7人,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学术带头人,形成了以青年研究人员为核心、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的研究群体,多次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具有显著的学术影响力。

         6.联系方式:

基地秘书:隋倩

电话:021-64252139

传真:021-64252139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

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5429室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