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人:曹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7   动态浏览次数:1565

  

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教育部工程中心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Large Scale React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1. 建立时间:

教育部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6年6月由教育部批准成立,依托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20116月通过国家验收,同年正式对外开放。

2.主要研究方向:

固定床反应工程、多相反应器工程、高粘度聚合反应器工程、微通道反应器技术

3.  历年评估情况:尚未评估

4.中心主任:朱学栋教授

5. 简介

中心以大型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过程为研究对象,在大型化工固定床反应器、移动床反应器、多相床反应器、高粘流体反应器、气流床反应器、过程耦合强化反应器、生物反应器的开发、放大及模拟与优化、数字化设计、自动化控制、特殊加工方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应用基础和实践经验。中心近年来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1项(包括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每年为企业创造数亿余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中心紧跟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市场需求,以反应工程的放大技术为基础,整合流体力学、系统优化和机械设计及加工等工程手段;充分利用我校大型反应器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全面发挥我校化学工程学科内各专业优势互补、资源丰富的特色,紧紧围绕我国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技术等重点发展领域和锂电池关键材料等高性能化工材料等新兴技术领地,进行大型工业反应器的开发、新型流程工艺的工业化研究、新型工业反应装置的研究开发以及新型工艺的系统集成;不断推出工业用大型工业反应装置,提高装置的经济效益。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典型石油化工过程:如大型甲醇装置、大型聚酯装置、大型炼油、大型乙苯/苯乙烯装置等的反应器技术,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相互促进,推进实施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中心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高水平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为行业和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最终成为在大型反应器工程开发方面国内领先的研发基地。

 

6. 联系方式:

网址:  http://lsre.ecust.edu.cn

基地秘书:张锐

电子信箱r.zhang@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386

传真:021-64253626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十六楼309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