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一研究成果在《代谢工程》在线发表
发布人:陈啸寅  作者:生工学院王伟  发布时间:2017-06-20   动态浏览次数:382

615日,《代谢工程》杂志以“ATP-freebiosynthesisofahigh-energyphosphatemetabolitefructose1,6-diphosphatebyinvitrometabolicengineering”(MetabolicEngineering,2017,DOI:10.1016/j.ymben.2017.06.006)为题,在线发表了我校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李志敏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说明:http://news.ecust.edu.cn/UploadFile/DES/2017/149793685187745.png

本研究精心构建无细胞多酶体系,从淀粉或淀粉衍生物和焦磷酸生产FDP,主要创新在于无细胞多酶体系反应速度快,产品得率高,避免向体系中添加昂贵的ATP,整个反应中的无机磷酸盐可以循环,减少污染,降低成本;通过筛选获得来源于极端嗜热古生菌的四种酶,在E.coli中高效表达,简单热处理纯化,酶热稳定高而容易回收循环使用,实现了FDP的高效绿色制造。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生工学院博士生王伟。该工作由李志敏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以恒研究员课题组合作进行,并得到了游淳研究员的大力帮助。同时,课题受到了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和上海市产学研医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