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无机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2   动态浏览次数:1996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授予年份:2008年

研究方向:新型无机纳米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

团队负责人:刘昌胜

团队介绍

纳米生物材料是纳米科技向生物材料领域渗透的产物,纳米材料所具有的独特性能不仅为设计和制备新型高性能生物材料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而且为生物材料领域中采用常规技术和方法所无法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手段。

华东理工大学新型无机纳米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团队面向临床重大需求,聚焦组织修复材料、药物输送载体材料以及生物检测材料等,在活性骨组织修复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纳米介孔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应用、用于生物成像的纳米材料的制备及性能、新型纳米聚合物载体的制备及其自组装行为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突破一系列纳米无机生物材料可控制备的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组织修复材料和药物载体材料。

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79篇,其中在本领域的重要期刊J.Am.Chem.Soc,Angew.Chem.Int.Ed.,Adv.Mater,Adv.Funct.Mater,Biomaterials,Chem.Commu,J.Mater.Chem等期刊发表文章34;国际学术会议大会特邀学术报告4次。申请专利27项,授权11项,其中美国授权专利1项。申请获得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863、国家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课题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23项;10人次入选国家及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培养优秀青年学术骨干5名,博士生29名。大大地促进了教育部医用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生物材料动员中心等基地的建设,形成了一支有活力的中青年生物材料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