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石油化工反应过程工程化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2   动态浏览次数:1862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

  

授予年份: 2007年

研究方向:大型石油化工反应过程工程化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

团队负责人:刘洪来

团队介绍

过程与装置的大型化是石油化学工业技术发展的基本趋势,不仅可大幅度节省设备投资,而且能显著降低能耗和物耗,减少废物排放,对节能减排目标、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重要意义。

本团队主要面向国家需求,以重要大型石油化工装置国产化为背景,以对苯二甲酸(PTA)、对二甲苯(PX)、乙烯等大型反应过程技术及其优化控制技术的自主开发为目标,立足化学工程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化工热力学与工程反应动力学、多相流流体力学和流场结构调控、反应过程模型化与放大、工业反应过程优化与控制四个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发展工业反应过程大型化的工程理论方法, 突破石油化工关键装备和成套技术开发的瓶颈,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成套工程化技术,为我国石油化学工业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