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纳米生物材料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1   动态浏览次数:385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建立时间:2017.01

研究方向:无机纳米生物材料

团队负责人:刘昌胜

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瞄准临床需求,深入开展无机纳米生物材料的可控制备、功能组装与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基于反应环境、分子模板及生成过程等实现对材料的可控合成。建立了材料表面功能修饰的计算模型,提出了材料多级微纳结构调控生物分子结构和活性的新方法,发展了材料与生长因子协同调控生物性能的理论。研究了制备过程的工程放大规律,成功实现自固化磷酸钙骨水泥及载生长因子人工骨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临床应用。

5年发表SCI论文483篇,IF>5152篇;SCI他引138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78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6项。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中青年研究群体。

本群体将聚焦老龄患者骨修复用高活性、多功能及微创治疗用无机纳米生物材料制备新理论,研制2-3种新材料,并探索老龄患者骨修复再生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