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0   动态浏览次数:5780

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Intergrated Utilization of Salt Lake Resources

  

1.建立时间:


2.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反应分离技术、高温电化学理论和化工流体力学和环境化学工程


3.实验室主任:于建国 副主任:宋兴福


4.简介

本实验室建立于200812月,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3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由华东理工大学和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工程中心着眼于我国盐湖产业的科技开发前沿,立足于盐湖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针对盐湖资源特色产业链的重大关键、基础、共性技术难题,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结合、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途径,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的研究开发。在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寻求科研与生产、市场相结合的有效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充分发挥了工程中心对行业的技术开发、工程化研究、成果转化、技术辐射和人才培养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了盐湖产业的发展和柴达木循环经济建设。

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我国西部地区(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盐湖具有丰富的钠、钾、镁、锂、硼等国家战略资源,工程中心设置三个研究方向:一、系统研究开发反应结晶耦合、液固浮选、液固旋流、离子筛功能材料、外场强化等先进反应分离技术,为实现盐湖氯化钾高效分离制备、氯化钠有效回收、锂资源富集分离、氯化镁脱水转化等提供理论基础、工业技术与装备。二、系统研究高温电化学理论和化工流体力学,解决高电流强度下的氯化镁电解过程与大型装备。三、系统研究盐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中的环境化学工程问题,包括粉煤灰渣、煤矸石和加工尾矿的高效转化技术,移动床吸附捕获CO2技术等。


5.联系方式

基地秘书: 孙淑英

电子信箱:shysun@ecust.edu.cn

电话:021-64252170

传真:021-64252826

地址:华东理工大学实验16811

邮编:20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