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研究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26   动态浏览次数:593

基地名称:外国语言研究所

成立时间:20015

研究方向:

一.英语语言文学

1.英汉语对比与翻译:研究英汉语语言与文化之间差异,探索翻译的普遍规律,建立翻译理论及翻译方法框架。2.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现代语言学理论,探索外语语体特征,语篇结构、语码的转化与有效交际之间的关系,使语言、思维和交际提高到新的高度。3.外语教学理论与研究:研究语言习得、教学等理论,探索语言教学的规律以及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外语学习的理论体系和教学模式。4.翻译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英汉翻译理论、实践与评析的普遍规律,以建立一个翻译理论、实践与评析的框架。5.英美文学研究:主要包括:美国小说研究,英国小说研究,英美戏剧研究,西方文艺理论等。6.跨文化交际学:研究跨文化交际学理论与应用,以建立一个跨文化交际学理论与应用的框架。

二、日语语言文学

1.日本文学研究:以日本儿童文学研究为特色。2.日本古典文学研究:以平安朝女流文学研究、文献学研究为特色

三、德语语言文学

1.德国现代文学理论研究:对国内外广受关注的德国现代文论家本雅明展开系统研究。2.德汉-汉德对比翻译研究:以比较语言学为基础,对德汉-汉德翻译学理论展开研讨。3.中德跨文化交际研究:以中德为切入点,对筑基于中德文化差异及对话可能的特有交际模式展开研究。4.当代德国研究:对当代德国社会中,对我国具有认知和借鉴意义的政治,文化,经济等体制特色展开研究。

联系人:王琲

联系电话:6425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