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4-26   动态浏览次数:2076

  

近代物理研究所前身为华东理论物理研究所与化学物理研究室,二者分别成立于1990年和1991年,2002年合并成立近代物理研究所。现在由廖玮教授担任所长。

研究方向主要有:

●理论物理:基本粒子物理唯象学研究;非寻常条件下量子理论和超标准模型的研究,极端条件下原子分子奇异性研究、甚小空间尺度下量子新理论的研究;宇宙学和引力理论的研究;群论在量子少体问题中应用的研究。

●原子与分子物理:计算原子物理;原子分子团簇;药物分子结构模拟及设计;托可马克中等离子物理问题的计算研究。

●液晶化学物理:液晶等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光学及物理应用技术:光学设计与微电子器件等

近几年近代物理研究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有:中微子振荡物理及相关新物理研究,群论方法在球对称量子少体问题中的应用,AdS/CFT对偶诱导的新物理模型和强子模型的研究,高维时空模型的Casimir效应,q畸变量光学奇异特性、亚量子力学和相关问题研究、新型角型液晶分子的合成与研究、非对易空间量子理论可检测低能遗留效应(Relics)及相关问题研究、TFT液晶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科研项目。近年来获专利三项,在Phys.Rev.Lett.App.Phys.Lett.Phys.Rev.DNucl.Phys.BJHEPEur.Phys.J.CPhys.Lett.BChem.Phys.Lett.Phys.Chem.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1991年以来,已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德国普郎克物理研究所(海森堡研究所)、海德堡大学、法国皮尔和玛丽·居里大学(巴黎大学VI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学府的著名物理学家20多人次应邀来访。

  

联系人:廖玮

联系电话:021-64252210